2013年4月11日 星期四

動物福利蛋 V.S. 健康蛋


更新四   2013.04.11

在 PTT 素食版的回文,也順道整理我的一些看法。

作者: shunnanC (Shunnan) 站內: love-vegetal
標題: Re: [問題] 人道蛋
時間: Thu Apr 11 09:02:29 2013

我有整理了一點資訊,在這個文章,或者可以提供參考:
http://shunnansketching.blogspot.tw/2012/09/vs.html

我同意 eggeggxuan 版友的說法,
如果是能不吃就不要吃,
有一個原因是,這些動物福利蛋雞,最終還是會被屠宰,
因此少吃一顆蛋,長期下來應該就會少一些被養來當蛋雞的母雞們。

但是如果看一看現在蛋的產量,
還有雞蛋被使用的範圍,
要徹底避免雞蛋的使用,包括各種糕點,
不可能是每個人都可以做得到,
因此在實做上,我也比較接近 isomtwolf 版友的想法,
我會鼓勵我周遭的朋友,
「拿買兩個一般雞蛋的錢,去買一顆動物福利雞蛋,然後少吃一顆蛋」

再簡單提一個重要的區分,
「動物福利」雞蛋和「健康蛋」是不同的,
在市面上標榜「健康」的雞蛋很多,價錢一樣很貴,
但是絕大多數都是「籠飼」,
我認為最重要的反而就是,
絕對不要去買這些雞蛋!

另外,石安牧場的蛋是「人道籠」,
所以就是幾隻雞關在一個比較大的籠子裡。
我自己覺得,比較像是動物福利的「最低標準」,
但是因為他們廣告很大,反而看來好像是最進步的作法。

還有一個是,
人道蛋的認證,是「財團法人動物科技研究所」
ecomami 版友提到的連結,是「動物社會研究會」的資料,
如果去看這兩個團體主要宗旨和從事的活動,
其實我覺得「動物社會研究會」的資料應該也有很高的參考價值,
我不確定,認證與否,是否是很大的問題。

有關買雞蛋的管道,
頂好超市有些已經有牧大牧場的人道蛋,
如果在台北市,我最推薦望德園的新畜牧場雞蛋。

忘了提,
之前有版友提到過,
有一些被「拯救」的蛋雞,其實都還能產一些蛋,
我覺得最理想的其實是,能夠購買到這些蛋雞的蛋,
這樣那些收益又可以拿去支持拯救其他蛋雞。


更新三   2013.03.27

這一期經典雜誌,有一篇討論「雞蛋」的文章,節錄重點如下:


雞蛋:圓滿的營養!?

基本數據:

1. 據農委會統計,2011年台灣共生產六十六億八千零四萬四千顆雞蛋,
平均每人一年吃兩百九十顆雞蛋。
2. 目前全台灣約有一千七百個養雞戶,每年飼養超過三千六百萬隻蛋雞,
百分之九十九採用籠飼法,標榜人道飼養的養雞戶僅十五家。
3. 一隻籠飼雞每年平均可產260顆蛋;一隻平飼放牧雞則只能產120顆蛋。

有關食品安全:

1. 籠飼的優點是大量飼養,可以降低生產成本,
而集體感染疾病的問題就只能以投藥的方式(快速)解決。
2. 根據規定,蛋雞產蛋期間不得投藥,但中盤蛋商指出:
「這個規定僅供參考,實際情況落差很大。」
3. 台灣大多數蛋雞場在彰化、屏東等地,大台北地區的生鮮雞蛋,
都是半夜由中南部運上來,因此帶來長里程的保鮮風險。
4. 烘培業使用最多的液蛋,因為沒有蛋殼保護,遭外物污染機率相對增高,
需採用低溫殺菌方式保持品質。
4. 衛生署針對十種動物用藥,設有蛋品「動物用藥殘留檢測」機制,
檢驗公司專員指出,實際檢測流程並不嚴謹,甚至「相當粗糙」。
5. 2013年1月,頂好超市自有品牌雞蛋經消基會採樣,
驗出屬於致癌禁藥的氟甲磺氯黴素0.001~0.004ppm。
6. 台灣每年各品項食品安全檢驗預算共約兩億元。
7. 以食品藥物管理局的編制,大部份的檢驗項目都必須委託給外部的實驗室。
部份大型企業化蛋商則自設檢驗專科自檢蛋品,並委外第三方檢測以求自清。
8. 台灣的殘藥檢驗項目與歐盟相去甚遠,鷗盟明確列出零檢出的藥品項,
台灣衛生署公告辦法卻只是概括列出十大藥品類別。

有關蛋雞:

1. 1963年農林廳仿效美國密集「籠飼」蛋雞技術,輔導成立蛋雞示範村,
從此台灣也有了工業化雞蛋生產快線。
2. 工業化的密集籠飼,讓養雞、生蛋成為一條單向的生產快線,
格子鐵籠裡的空間狹窄,不到三十公分見方,彷如車站投幣式置物櫃,
少則兩、三隻,多則七、八隻雞。
3. 以日光燈照射設定日夜,控制動物的生理時鐘,蛋雞誤為白日又來臨而不斷下蛋。
4. 雞隻的吃、喝、拉、撒全在籠裡,一輩子幾乎腳不著地,
生存空間擁擠異常,雞隻相互踩踏、啃啄情況嚴重。
5. 衛生環境惡劣,特別是雞糞問題,糞菌沾染雞蛋不說,
更可能導致雞隻感染疾病。

其他:

1. 蛋殼顏色和營養無關,蛋黃顏色也無法判斷營養價值。
2. 市面上充斥各種「機能」雞蛋。
3. 台灣目前只有產品標章,卻沒有對應的獨立驗證機制。


-------------------------

這篇文章的內容廣泛,觸及許多議題,
不過老實講,其實文章的組織不太好,
在文章最後,也沒有提供正面的建議,
包括,哪些雞農可能較好、哪裡有可靠資訊等等。
但總之,還是可以參考。



更新二    2013.01.06

最近和一個多年未見的老友重逢,
無意中又聊起關於動物福利雞蛋的問題,
於是也開始在生活中多注意相關資訊。

之前我都是在主婦聯盟望德園才能買到動物福利雞蛋,
主婦聯盟的雞蛋來自五湖牧場,10 顆 82 元,但是要先加入合作社才能購買。
望德園的雞蛋來自新畜牧場,10 顆 95 元,這是真正放牧的雞蛋。

今天早上,迫不得已下跑到頂好超市買雞蛋,
卻發現牧大牧場的動物福利雞蛋,
而且這是我第一次看到人道認證標章
牧大牧場的雞蛋也是 10 顆 95 元。

其實我之前就在全聯超市看過牧大牧場的雞蛋,
但是那時候沒有看到這些標章或說明,下次我再留意看看。

總之,要買動物福利雞蛋,又多了一些管道。
















=========================================

更新一




=========================================

正文    2012.09.12


一直想要寫下來的問題,剛好今天有一篇相關新聞,就可以放在一起看。

--------------------

台灣的商店裡有一些「昂貴」的雞蛋,
便宜一點的大概 10 顆 65 元,最貴的我看過 6 顆 180 元。

這些蛋的販售地點,以前大多在有機商店裡,
但是現在很多大賣場、超市裡都可以看見了。

這種比較貴的雞蛋,其實分成兩種,
一種是標榜健康的雞蛋,主要就是不用藥以及吃很好的飼料,
簡言之,這種雞蛋的基本訴求就是「乾淨無毒」。
另一種是標榜動物福利的,除了不用藥之外,最主要的訴求是不要籠飼。

我懇求大家多買以「動物福利」為出發點的雞蛋,
不要買以「健康」為出發點的雞蛋。

但是在市場上,其實真的很難區分。

今天的新聞,有一部分就是在討論「標示混亂」的問題:

立報的報導:雞隻飼養說分明 消費者選好蛋

--------------------

關於「籠飼」的問題,可以參考這個網站: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
他們也有一個 市售動物福利雞蛋指南

除了這個「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
還有另一個單位有關心類似的事情:財團法人台灣動物科技研究所

另外,也可以參考 PTT 素食版版友的整理:

----------------------

因為一般的雞蛋蛋價浮動比較大,
最便宜的時候可能一斤 30 元,(大概就是 10 顆 30 元的意思)
但是貴的時候可能一斤會接近 50 元,
那至少在這種時候,買一顆 7 元的動物福利雞蛋,
其實成本不會多出很多,真的可以考慮支持一下!

----------------------

另外,我完全支持只標榜「健康」的籠飼雞蛋。

尤其是一些大企業經營的雞舍,
他們的行銷和宣傳和網站看起來都很吸引人。

例如:
聖德科斯賣的「元氣牧場」的雞蛋,是統一自己的雞場,
網站看起來很漂亮,但還是關在籠子裡的,

或者

大潤發賣的「味全木崗牧場」標榜很健康的雞蛋,
這算是市場上比較新的品牌,但也是關在籠子裡,

-------------------------

這和有機農業的爭議有點類似,
在這些領域裡面,一直都有幾種不同的理念被混淆、被簡單的連結在一起,
但是這些不同的理念其實不是在所有時候都一致,
所以常常會發現,在許多討論中不同理念的優缺點被「偷渡」、隨意使用。

例如,在有機商店裡會看見進口的有機美生菜、馬鈴薯等等,
這可能是比較無毒的蔬果,但是加入了運送過程的資源消耗之後,
真的有對環境比較友善嗎?我不是很確定。
尤其,能夠遠渡重洋而來,表示那個農場大概也是工業化後的有機農業了。

這種理念混淆的問題,「素食」推廣應該是其中最明顯的例子,
我每次聽一些團體在推廣素食,都有些心驚膽跳,
健康、環保、又不殺生的素食,其實是不容易一起達成的,
但他們常常太輕易做太多宣稱。

不過關於素食,這又是另一個問題了。

--------------------------

總之,懇請大家在行有餘力之時,支持動物福利雞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